close
12/23
已超過預產期12天,我毫無產兆,由於40~42週都是正常的範圍,加上彩鳳姐生下我時,是42週+1,醫生診斷羊水、胎盤皆正常的狀況,因為還是會擔心有胎便的問題,我跟鄒尼決定最晚等荔枝等到週五,也就是42週當天,這一天晚上我去了瑜伽課,一個預產期比我晚一周的媽媽正在醫院陣痛中,老師說結束過後請我留下來,他要拿他的法寶給我擦,因為那個媽媽擦完回去就落紅了,於是老師幫我擦了很多種的混合精油,擦在肚子、跟脖子、手腕處,有助產的效果。
12/24
凌晨4:00起床上廁所時疑似落紅了,因為不確定,所以問了瑜伽老師後,才知道原來落紅是褐色戈戈的感覺,電視看太多,一直以為是一大片血,然後我開始伴隨陣痛,從20分鐘,到15、10分鐘一次,邊忍著宮縮的痛邊跟鄒尼很興奮的說終於有FU了,想說小荔枝註定是平安夜寶寶了!我們開始睡不著覺,一直在用宮縮計時器計時。
凌晨5:30,鄒尼說要去車上拿相機記錄,我躺在床上邊痛,鄒尼邊叫我去客廳,我想說老娘都快痛死了,你還叫我移動很沒良心,結果一到客廳,看到一顆未組裝的聖誕樹,由於我之前說明年的聖誕節我們能不能在家裡放棵聖誕樹,小時候都沒有在家過聖誕節,我想要每年都幫荔枝過,結果聖誕樹今年就變出來了,有點感人,我們就在陣痛中,幫我們尼斯湖的家佈置第一棵聖誕樹,底下把大家送荔枝的禮物都放好,準備迎接荔枝的到來,所以我的第一次陣痛,是在佈置聖誕樹中度過,有轉移注意力的效果。
IMG_1479.JPG
早上10:00左右,我的陣痛開始變成不規律了,什麼!!是在唬爛我嗎?又開始變成20、30分鐘一次,我們決定再去滯洪池公園走走,走完去上最後一次瑜伽課。上完課瑜伽老師再幫我擦一次他的法寶。
接下來就是又落紅,以及繼續不規則的陣痛,陸陸續續的睡著痛醒,完全無法入眠,鄒尼也是邊睡邊打呼,一陣子就嚇醒說:現在多久痛一次,我說大概8分鐘然後又12分鐘吧!接著幾秒後他又繼續打呼了,我們把花花寄來的覆盆子葉茶泡來不停地喝,聽說有助產的效果,而我我不停地坐產球、蹲起,痛的時候就停下來,不痛又繼續,不然就是睡覺。
12/25
10:00 狀況依舊是不規則陣痛,而原本預計這一天晚上我們就又要去產檢了,我跟鄒尼討論,是不是現在去走一走,有Fu就去催生,或是下午去測一下宮縮頻率,因為我已經痛到不知道是痛還是不痛了,所以根本無法計算宮縮有沒有規律。
13:00 午餐後,我們到凹子底公園走了好多圈,不痛的時候很愜意的看個鴨子、烏龜、薰衣草,順便在公園蹲起跟老人一樣,痛的時候就停下來,後來感覺越來越痛,因為醫院就在對面,我們決定去測宮縮,如果有產兆,那就催生。
15:30 入院測宮縮,護士說:你怎麼現在才來,都42週了耶!我跟他解釋了一下跟黃醫師的溝通共識,他們就說那來內診,內診完說開了2.5公分,要不要打催生?我跟鄒尼討論了一下,好像這樣是有進展喔!那來催一下吧!
16:30 開始催生跟塞子宮頸軟化劑,鄒尼則是去把所有傢私都拿上來,不痛的時候我就開始運動做產球、蹲起、走路,問了蔡修當時他催生是多久後生,她說快的話四小時也是可能,我內心暗喜今天就要跟荔枝見面了。
19:30 來內診第二次,說是3公分,好吧!至少有進展~這時婆婆小姑都來了,幫我買了好吃的起司蛋糕跟熱湯果腹。
22:30 來內診第三次,還在3公分,媽呀!這麼久了還在三公分,話說姐妹們在打賭荔枝會哪一天出生,我是賭她是聖誕寶寶的,這頑固的孩子就是不想讓媽媽免費吃大餐嗎?接著護士進來說,我們三公分可以打無痛了噢!剛好麻醉醫師在,但是確認打了無痛就不能走動了,所以我就跟護士說我不打,等我真的受不了再打。因為我真的很希望自然產,不想因為停止不動而拖慢產程,畢竟一拖可能意志力就會開始薄弱了!
IMG_1483.JPG
12/26
凌晨5:30 開了5公分,我已經是痛到一個不行了,大家說會痠到腰上,我覺得真的是痛了,就決定要打無痛,很多人說打無痛非常痛,我覺得無痛是要克服心理障礙,畢竟是一針打到背脊上,麻醉醫生像個好媽媽,很溫柔的請我捲成蝦子狀,然後那一針就從我背上打下去,整個從背上麻下去,冰冰涼涼的,然後我一直抓著鄒尼的手,全身開始不自主地發抖,但是麻醉科醫師真的太溫柔了,每個步驟都溫柔提醒,讓我很安心,之前很多朋友告訴我無痛一定要打,李欣樺說大概可以減個兩分痛,但是會差很多,結果我一打,幾乎減了八分的痛,於是我睡著了,儲備體力迎接接下來的挑戰。
IMG_1494.JPG
6:00 睡醒了,內診開了6公分,什麼?到底是要開多久!
9:00 開了8公分,我都想慶祝了,而且護士說有摸到荔枝的頭髮,我整個超振奮,振奮完後繼續睡!
11:00 開了9公分,彩鳳姐跟小武哥終於來了,原本預計他們來之前我應該是可以生了,結果沒想到還真的等到台北阿公阿嬤來荔枝才要出生!
接著沒多久我就開十公分了,我以為開十公分就是可以進產房生,沒想到護士開始進來待產室教我用力,我上孕婦瑜珈的成果終於可以展現了,這一刻我磨刀霍霍,深吸一口用力十幾秒根本不成問題,我想說以我氣這麼足,應該來個幾下就可以進產房了吧?!沒想到我就這樣一口吸憋氣用力了大概有半個多小時,流了史上最多汗,護士進來還是說再努力一下下喔!最後聽鄒尼說有個護士跟那個進來檢查的護士說,你進去都沒有,這次換我來!鄒尼說原來生產也是有拐氣的概念,果真她一進來以後,拐氣成功,我就這麼被推進產房了!
產房是個明亮藍色的地方,放著舒服的水晶音樂,跟狼狽不堪、滿身大汗的我很不搭,我從病床轉到產檯上,護士開始幫我導尿,當時只有宮縮的疼痛,根本對導尿沒感覺了,護士邊導尿邊說,你怎麼這麼多尿,我很想跟他說,我已經將近十小時沒尿尿了!接著他們叫我每次在宮縮時就用力,這完全不符合人體反應,已經痛到要瘋了還要出力,越痛越要往下用力,護士先前說要生的時候會有一股強烈的便意,還真的是如此!全體護士像啦啦隊一樣幫我數憋氣的秒數,就這樣來了幾次,黃醫師出現了,我超安心,她說我們幫你壓一下肚子好嗎?之前網路看千萬不要給人家壓肚子,但在那一刻我真的只想把荔枝大出來,我毫無思考就說好,然後這一壓真的是史上最痛,我整個產程都還沒怎麼哭喊,就在這一刻真的是忍不住叫出來了,壓了第一下感覺巨無霸大便排出,是荔枝的頭,然後再一下,整個荔枝就像三公斤的大便,滑了出來,我整個肚子鬆了!
接著聽到荔枝響亮可愛的哭聲,我就笑了出來,眼前的小荔枝像獅子王裡的小辛巴被高高舉起,我好感動,然後爸爸被cue要來剪綵了,臍帶真的就像阿桐阿寶四神湯裡的豬腸,喀喳一聲被剪斷了!鄒尼跟小荔枝被帶到旁邊的檯子數數手指腳趾,他整個被震懾住了呆在哪,我邊在產檯上被處理傷口邊對著鄒尼大喊說:「快拍」,這下他才回神拿起相機捕捉珍貴畫面。生過孩子的朋友都說縫下面的整個過程是沒什麼感覺的,之前我一直非常害怕,現在證實真的是沒什麼感覺!
因為爸爸前兩週感冒剛好,所以醫院為了寶寶健康,對媽媽採取連坐法,也就是無法抱小孩也無法親餵了,就這樣望著可愛肥肥的荔枝,跟她說說話以後,她就被抱去嬰兒室了。不敢相信我竟然懷胎42週+1,把她給生下了,黃醫師說這是她當醫生以來,小貝比放的前三名久的,除了媽媽要有毅力以外,醫生心臟也要很大顆,想想這一切雖然漫長,但是真的很值得!
歷時23小時的生產過程,清潔好傷口後,我被推了出來,躺著看見爸媽公婆小姑的臉,我終於有了鼻酸的感覺,此時此刻,感覺自己像是一個未戰死的勇士,成功打贏了一場艱難的戰役....
IMG_5073.jpg
 
 
arrow
arrow

    荔枝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